close

老實說,一開始的時候我並沒有說要以露營的方式來去冰島。只是因為沒得開車的關係,其後在資料收集的時候就發現,冰島市區以外的景點都分得很散,也就是說每個景點都有一定的距離,因此也不是每個景點的附近都會有住宿的地方!最常見的情況就是住宿點會距離景點大約十五到三十分鐘的車程...得知這樣的事實以後令我一度想要放棄,當場我也想到如果露營的話就可以避免了這一個問題(但當然也有一些地點沒有露營地去不了),或者也可以選擇以市區作據點參加巴士團也是另一個解決方法。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去,可能我就不會選擇露營了,畢竟要背的東西也太多了...但我不是一個人去,所以也要看看同行的另外一個人會不會同意以這樣子的方式會遊冰島(或者說是體驗)!因為這樣的方式也不是每個人也吃得消,而另一個人(其實就是我媽),也說完全沒有問題,甚至想想也覺得興奮的樣子!結果我們就決定這十二天的住宿都以露營來解決了!因為冰島的交通費是貴到傻眼,所以這樣子在住宿方面的開支少了也是一個好處!


在這一次的行程之中,我們一共在3個地方露營過,在市區雷克雅維克前後住了2次,另外分別在Landmanalaugar跟Skaftafell住了1晚和5晚。說起來我雖然去了12天,但比起一般的自駕遊去的地方來的少,原因在於有一些景點實在要駕車走比較方便,始終不是所有的景點巴士都到得了。還有如果跟著巴士的路線來看,西北部對我來說的車程時間太長,相對在景點停留的時間也不多。所以經過考量,我就決定還是以休閒的方式慢慢走,而沒有環島!但如困大家覺得機會就那麼1次,一定要把冰島走透透的話也可能的!當然如果可能的話,我個人覺得自駕加上露營的就是最好的旅遊冰島方式!但當然你也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

以下時間來說一下冰島的露營設備,基本來說冰島是一個非常提倡露營的一個國家,畢竟它除了市區有大量的酒店/民宿外,其他的小鎮真的不大,相信設施也不多,所以露營就算是一個雙嬴的方式。

先說一下市區雷克雅維克的Campsite,在幾個Campsite之中是設施最好最方便的!
Reykjavik Campsite的官方網址:http://www.reykjavikcampsite.is/
冰島在每一個小鎮/城市/主要景點/主要登山據點基本上都會有一個露營區,當然就算是市區也不例外。市區的露營區設在主要街道大約10分鐘的車程,在City Hostel的旁邊。要注意在冰島的City Hostel一共有3家(分別是Downtown City Hostel,City Hostel和Loft Hostel),所以要分清楚不要下錯車說錯地點了。


021.jpg  到達CAMPSITE的14號循環線市區巴士,這條線有經過BSI,市中心,碼頭區和其他主要景點,非常方便!


所有的市區巴士,不管哪一條路線,搭多少個巴士站,單程每個人都費用都是ISK350,你也可以買三天票。但我沒有買,因為我也不確定有搭多少次,所有也沒有太多這方面的資料。在City Hostel前下車,會看到旁邊有一條小路指著往Campsite的方向,只要跟著走半分鐘左右就會看到一棟白色的建築物,就是營區接待櫃台。櫃台基本上24小時開放,但有時候職員會離開櫃台對外頭清潔,還有半夜會巡視,感覺很安全!櫃台有開的話就進去付營帳的費用,不然先搭好營帳晚點再付也可以!

022.jpg

接待處外面有一個Free Stuff的櫃子,都是別人放置已經對自己沒有用的東西,有時間可以看看有什麼有用的東西。我多撿了不少好東西!


017.jpg  
旁邊分別是男女洗手間和衛浴間,每間都有提供熱冷水。(我後來才覺得這是太好太幸福啦,因為住後的住宿洗熱水都要付錢!

 

015.jpg  衛浴間乾濕分明,有分開更衣跟沖澡2間,也沒遇到要排隊洗澡的問題。

 

018.jpg  
020.jpg衛浴間裡面有分間更衣/沐浴的空間,而且非常乾淨!

在隔壁是Free Food Corner,有很多調味料/罐頭/食物,有需要的都可以拿!在Free Food Corner的外面就是煮食的地方,有2邊一共4個洗手台的位置。除此之外還有幾張桌子跟一個燒烤架,但不半是在戶外的。個人覺得如果是在高峰時間的話,位置實在完全不夠!不少人到最後只能站著吃,或者坐在自己帶來的座椅把東西都放地方吃。而且要是像我這次一樣天天都碰巧是下雨的話,位置更是不夠!但其實要在市區裡面找到這樣的一個地方已經是不簡單了,我也不能要求太多。

016.jpg  
煮食方面建議大家要自備爐具,瓦斯可以在N1油站或者在櫃台買得到,各個牌子大小都有不用擔心。但買之前可以先看看Free Stuff那邊有沒有人留下還沒用完的,如果好運氣的話,像我就剛好撿到一個全新用了5/6天!在Reykjavik營地這裡廚房其實有2個小的電子爐,還有2個小鍋子,但我看上去感覺不太乾淨,而且也有不少人在等著用。最重要的是,除了這裡之外,其餘的營地都沒有提供的,所以你不想餓死的話,爐具還是要帶。當然如果你只留在市區每天都出去吃的話我也沒話說!



電子用品這個方面在Reykjavik這裡完全不用擔心,充電是在登記櫃台的小房間裡有插頭,而很貼心的連上了很多個拖把,很好是吧!唯一的問題是,別人也跟你一樣不只有1個電子用品要充電,所以我建議大家:
1) 早點起來先搶,因為外國人晚上都很晚睡,所以沒有這麼早起來的,插頭根本就在那邊等你(我都是用這個方法)
2) 晚上等別人充完之後才充,放那邊1個晚上,第二天起來再取回來就好
在這裡其實大家可以帶幾個外置充電器,只要把充電器先充好,你就可以在用它用充其他東西,才不用每天去搶插座,很方便!當然如果有時間又有插座的話,就全給它充好了!
WIFI只有貼近櫃台房間的周圍才有訊號,剛好我的營帳都搭的很近,所以完全沒有問題!而且RE公司的巴士都有提供WIFI,雖然才了一些比較偏遠的地方訊號會差一點,才不是每個Campsite都有免費提供,但我覺得還好還能夠接受!

025.jpg  

再來就是他們最貼心的服務啦!這裡的職員都很熱心的幫助入住的旅客,你可以透過他要訂購任何在這邊的活動,錢都在這邊付,而且是沒有手續費!實在是太讚了!之後只要拿著他們開的收據出發就可以啦!櫃台旁邊都有放著所有地方所辦的活動資料,有什麼問題的話也可以問他們,他們會幫你打電話到活動公司那邊問。在櫃台右側還有一張小地圖,上面都有寫著在附近的超市,是他們自己畫的。大家可以先到那邊買往後所需要的食物,這可是超級重要,因為其他地區的營地方圓十里都沒有超市的....

另外就是在Campsite門口(也就是Hostel入口)在每天的0715AM都會有一班免費的穿梭巴士到BSI Bus Station,讓你不用每天乘車到那邊參加它們公司的活動,畢竟在市區出發的巴士團跟長程巴士有一半都在那邊出發。在門口有一個小牌子寫著"Everyday Free Transfer To BSI Bus Terminal",每天早上都有一堆背包客要搭這個巴士,所以不用擔心,巴士司機也會下車詢問各個人的目的地,免得有人上錯巴士。如果你不需要這麼早出發的也不必擔心,大部分的公司都有提供免費的接送服務!這也是我為什麼在前面說要記住你住的地方名字,因為我就是這樣子回錯了住的地方,結果又要再等市區巴士回去。
 
026.jpg每天早上就在門口有免費的穿梭巴士到BSI,或者在其他的時間接送服務的上落客點。早上的時候都有不少背包客在這邊一起等,不會怕上錯巴士!


住宿費這邊每個人每晚收取ISK1400,要是你做好行程規劃明確知道要住幾天可以一次付清。職員會寫一張有你Check Out日子的貼紙讓你貼在營帳的繩子上面。你也可以選擇每晚續住,就是每天去付當晚的租金,這也可以讓你的行程更有彈性,方便你慢慢組織你往後的行程!

說起來很方便,但露營就當然有它辛苦的地方。重點是,冰島的天氣可不是蓋的!老實說我在出發之前也買了不少防寒的衣物,但睡在地方都會有霧水,涼氣。所以我還是覺得好冷!雖然很辛苦,但我還是覺得很值得。因為這不是每個人都能有的經驗,同時這也令我省了不少旅費!呵呵!(之後再把旅行支出跟大家分享!) 在這裡前後住了6個晚上,門口就是巴士站,走個5分鐘就有超市。除了有一點冷之外我可是完全大愛這個地方,在營地的另一邊都休旅車看得我好羨慕!希望我下次來的時候也來租租看!
arrow
arrow

    。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